0%

C语言结构体字节对齐

看到西邮linux用户组在讨论这个问题,仔细看了一下,果断mark,之前我记微软有年笔试题曾考过此类。

struct st1{
        int a;
        short b;
        char c;
};              //st1类型占8字节 

struct st2{
        char a;
        int b;
        short c;
};             //st2类型的占12字节 调了st1数据成员的次序

struct st3{
       int a;
       char b;
       double c;
};            //st3类型的占16字节 不论如何调序结果都是16字节

原因:

1、数据成员对齐规则:结构(struct或联合union)的数据成员,第一个数据成员放在offset为0的地方,以后每个数据成员存储的起始位置要从该成员大小的整数倍开始(比如int在32位机为4字节,则要从4的整数倍地址开始存储)。

2、结构体作为成员:如果一个结构里有某些结构体成员,则结构体成员要从其内部最大元素大小的整数倍地址开始存储。(struct a里存有struct b,b里有char,int,double等元素,那b应该从8的整数倍开始存储。)

3、收尾工作:结构体的总大小,也就是sizeof的结果,必须是其内部最大成员的整数倍,不足的要补齐。

坚持原创技术分享,您的支持将鼓励我继续创作!

Welcome to my other publishing channels